石家庄铁道大学

档案工作突然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为建立健全应全突发性重大灾害紧急处理机制,提高学校档案和资料的安全保障和救灾能力,确保档案和资料的安全,最大限度的地减少灾害损失,促进档案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突发事件对档案的破坏,保存好学校的历史记录,本着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原则,把突发事件预防工作置于突出位置,严格执行档案库房管理规定,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认真做好应对档案工作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使应对档案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渠道。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内部各类档案和资料突发事件。包括:

(一)事故灾难。主要包括火灾、水灾、建筑物倒塌、档案泄密、网络安全等造成的危机档案安全的突发事故。

(二)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水、地震等。

(三)其他对档案构成危害的突发事件。

三、处置机构

成立学校档案应急处置小组: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档案工作的副校长;

小组成员:党政主任、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学生处处长、保卫处处长、档案馆馆长;

办公室:设在档案馆;

办公室成员: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保卫处负责档案的同志、档案馆的工作人员。

档案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服从学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领导小组的指挥,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决策与协调,负责应急救援现场的组织、实施与指挥。

四、处置要点

(一)抢救重点区域:

春晖西楼西一层档案馆库房、开元楼东一层保卫处户籍档案室和刑侦档案室、春晖楼七层人事处档案室、春晖楼西二层学生处档案室;开元楼一层组织部档案室。

(二)档案资料抢救顺序:

1.永久保存的档案(含声像和实物档案)

2.长期保存的档案。

3.档案目录和检索工具。

4.短期保存的档案、图书资料。

五、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要落实档案突发安全事件信息的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确保上传下达的信息报送渠道安全畅通。制定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联络表,应急小组成员人手一份。

(二)物资保障

储备灭火、堵水、排水工具,购置档案转移装置,常态时期注意维护,不得动用。

    (三)资金保障

档案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准备和救援工作资金从学校应急保障专项基金中支付。

(四)人员保障

档案救急队伍包括档案馆工作人员、保卫处保卫人员、各单位兼职档案员。

六、应急处置

(一)水灾、火灾、建筑物倒塌等事故及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办法。

1.平时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工作。档案馆和有关资料室的单位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制定有力的防护措施。

2.如果一旦发生事故或灾难,第一发现人要向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办公室报告,应急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向小组组长、副组长报告,同时报告给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

3.档案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要在第一时间赶赴险情现场,组织人力迅速有力地抢救处于危险状态的档案和重要资料至安全地带,由专人看管。并采取紧急安全措施,避免继发性危害。

(二)档案泄密、网络安全事件处理办法。

1.一旦档案发生泄密事件后,即及时向校应急处置办公室报告。同时保护好现场,认真配合公安部门搜寻物证。

2.由专人负责 网络安全,档案馆网站施行信息资源上网审查制度,涉密信息不上网,存着涉密信息的电脑不连接互联网;

3.建立重要档案备份制度;

4.档案馆网站信息被有意侵害后,及时将情况通知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补救。

(三)对档案构成危害的其他突发事件的处置办法。

1.当发生危害档案安全的其他事件,比如校园群体事件,危及档案库房和存储设备时,即时向组长、副组长报告,并向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报告;

2.小组工作人员应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

3.保护好现场,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七、善后与恢复

(一)档案工作人员应封闭和保护好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事故情况。未经应急小组领导同意,任何人员不得擅自清理事故现场,进入库区,档案人员不得擅离事故现场。

(二)将灾害发生原因,造成损失及处理结果报告学院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办公室。

(三)查清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落实整改措施,做好受损档案的补救和修复。

 (四)处理事故责任者,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以维护法律和纪律的严肃性。

八、应急预案的实施与管理

(一)预案演练

 加强应急人员的培训,开张经常性的演练活动,提高应急队伍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不断提高应急档案突发事件的指挥能力和实战能力。坚持每年至少一次的档案资料安全隐患大普查,急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公众宣传

 宣传档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师生的档案意识,提高抢险救险的能力。

(三)责任与奖惩

 配合有关部门分析事故责任,对事故原因和后果不迟报、漏报、谎报、瞒报。有功则奖,有过则罚。

九、注意事项

(一)所有应急处置人员均应熟悉消防设施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抢救区域的供水供电开关位置、熟悉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方法得力。

(二)档案库区的主要消防措施为档案室门口的消防柜和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消防设施应每月检查一次,并与相关部门配合,保证消防设施有效、消防通道畅通。

(三)春晖楼的供水开关在地下室,供电设施在一楼厕所东;开元楼的供水无总阀门供水开关在一楼值班室。

(四)所有档案库房均应配备钥匙三套,两套有库房管理人员使用,一套由应急小组成员专人保管,以及备用。

十、附则

(一)本预案的启动实施有档案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决定。所有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贯彻执行本预案。

(二)本预案自下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