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档案管理制度

学校的文书档案、教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房产档案、设备档案、出版物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死亡人员)人事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延长档案寿命是做好提供利用的前提,是每个档案工作人员最根本的职责。

一、配备专门的库房和装具库房,要有防火、放盗、防鼠、防潮、防尘等设备,库房内要经常保持清洁通风,随时注意湿度的调节,使之具有良好的保管条件,延长档案的寿命。

二、库内档案要做到科学管理、系统排列、检索完备,方便调卷利用。

三、对已破损的、字迹模糊的档案,要及时进行修补或复制。

四、档案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对借出的案卷要及时催收归档。档案工作人员工作调动或长期外出时,必须把所保管的档案数量状况交代清楚,并办理交接手续。

五、非档案工作人严禁出入档案库。如工作需要,须经档案负责人同意、并有档案人员陪同方可入库。

六、档案库内严禁吸烟,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和带有腐蚀性物品。

七、所有档案人员,必须学会用现有灭火器具,灭火器具存放位置,不得随意变动,并经常检查状况是否完好。

八、档案出入库,必须及时登记、注销。对入库的档案要认真检查核对、及时放回原处。如发现丢失或损坏,应查明原因,并及时上报或提出处理意见,否则追究责任。